2017年1月30日 星期一

你已化為泡沫。02/告別,以優雅的轉身。

今天把你的租屋還給了房東。房東人很好,像你說的一樣。房東夫人提到為你禱告之事,說著說著又流淚了,夫人說房東先生自接到我的電話,告知你的訊息後,幾天都不說話,難過得緊。我們在屋裡聊了一下,他們的溫柔,也讓我很感動。

陸續得知,許多客戶也為你的事震驚和哭泣,甚至在網路上也看到有人寫著你的消息;我的家人也是,總無法釋懷。你在遙遠的他方,是不是也得到些安慰,大家都如此懷念你,都記得你的好。

所有的人,都會記得同一件事,就是你陽光般的爽朗笑容。

你總是用最開朗的樣子去面對人群。


其實你和我一樣,是個報喜不報憂,心裡話也不太容易說出口的人。也因為這樣,你能放心讓我看到你的抑鬱和煩惱。我知道你的包袱,一些丟不下、拋不開的事物,你說只有我知道放不下的理由,害怕改變,是你的致命傷。

你和店頭交待著,「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先通知她,因為她一定會來救我!」是啊,你總是這樣,不管什麼大小事,就連一張健保卡不見了,都要找我;但這次,我真的沒有足夠的神力能夠救你。請原諒我。

你現在自己一個,凡事要自己想辦法,知道嗎?

你經常亂叫我一些怪名字,一下子是大內總管,一下子是船長,一下子是人造衛星。我問「為什麼是人造衛星?不是北極星?」你說:「人造衛星比較亮啊!」你說有時候你會迷路,我可以給你一個方向。

你現在在天上,是不是換你給我方向?

去年的生日,鬧了一個大笑話,你還到處跟客戶說、跟我家人說、跟奈奈的獸醫夫婦說,你記得嗎?事後大家都在取笑我。你說今年的生日再補回來,叫我慢慢想;我不去想了,其實我根本不在乎什麼生日禮物的,你應該瞭解吧?

今年的生日,請你在夢裡給我一個微笑就好。

你總在完成一件案子時興奮的打來淘淘不絕的說著整個過程,開心的像個小孩,尤其那次開店第一個案子,你在路上感動到哭了。要去台北開月會時,總會一大早提醒我,要跟我一起坐車進城,然後又在車上講著最近工作又發生什麼事,店裡又出了什麼包,記得嗎?有次你講得太忘我,鄰坐的小姐一直回瞪你,嫌你太吵,害我們兩個都不太敢發出任何聲音。

以後我沒辦法聽你的英雄事蹟了,你要記得找新朋友。

也許,你真的累了。也許,又是因為你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又開始逃避逃之夭夭,這也是你的壞習慣。

算是一種解脫嗎?那些讓你不快樂的種種,就這樣,被你殲滅掉了。如此絕決,在你的一個巔峰的時刻,用這樣的方式告別,我沒有辦法怪你,只是不捨。

儘管複雜的思緒一波一波的如浪漫延上來,像黑夜一般巨大深沈;「我很好」,仍然是我面對善意慰問時的回應,態度中庸也有禮貌。琪說:「妳可不可以不要這麼堅強?」我還是盡量忍住眼淚,這次不會再有人為我拭去眼淚,叫我不要再哭了。

在火化場將你推入的片刻,空氣時間都凝結了;在你走的前兩天,你還煞有其事的告訴我撿骨怎麼撿、骨灰怎麼收,得意的笑我沒知識。而當你化成了灰,我卻沒有辦法直視那包覆著金黃色緞布的骨灰罎,和那笑得如常燦爛的照片。

如果這是上帝的安排,那麼,在彼方的你,是否已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愉悅的心靈、全然的新生命?

如果終究是要告別的,一個優雅的轉身,勿掛念。




2008-03-15@紅樹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向永遠的執行長張英二先生致敬 

自一趟長途旅行玩回來後,時間感一直很模糊。尤其在聽聞二先生的事時,突然回憶片片段段、時空顛顛倒倒交錯撲來,好幾天都帶著惆悵上班、下班。 前執行長張英二先生,是我在職 28 年餘之間,任期長且與我互動密切的長官之一。他在退休後,擔任協會的副理事長,為無給職,一年總有一、兩次的會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