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 星期五

致親愛的小黛。之1—細膩的心與特異功能

  親愛的小黛,於106年1月17日凌晨1時許離開人世,在1月25日入殮與世界正式告別,永遠的離開了我們。

  從得知小黛因腦動脈瘤破裂而倒下,我聯想到一年多前同樣因為這個原因而過世的母親,我一直處於焦躁又不能平靜的狀態,心裡有點荒。一直到除夕夜了,我回想到好多年的新曆、舊曆年,我們都在網路上聊了徹夜,聊的內容生冷不忌,太多姐妹淘的秘密,想來還真的是再沒有這樣一個朋友能這樣肆無忌憚的亂聊。

  去年的過年,我失去了母親;今年,我失去了一個好友。



  與小黛結識,固然因為寫作之故,何其有幸,我們的文章也收錄在同一本書中;後來她仍孜孜不倦的寫著,我則在各種專欄紛紛結束後,又因為工作轉調,就一直偷懶荒廢。

  「妳哦!那麼懶,明明底子比我們都好,就不寫,有也是一些應付了事的東西!」大概平均兩個星期就要這麼唸我一次,我總是說好好好,但終究是懶,再加上工作上的文字量大,和自己原來想寫的又炯然不同,有時候總覺得難以調適,便日復一日的混過去。寫作靠的是用功和天份,這兩件事小黛都有,她用功,除了閱讀,她熱衷大小旅行,在行進的過程中獲得可貴的養份,再透過她的特殊視野,總能轉化出一篇篇既溫暖又細膩的文章,強烈的個人特質,也培養了許多的讀者,讀者又變成朋友,小黛的世界越來越大。

  我常說「這些書,哪天妳到我家再一次簽完名好了!」但從幾年前到我家領了個行李箱後,她就了新職,就再也沒空想過去那樣,妳家、我家的串。

  有一段時間,每天總有幾小時的時間,我們在網路上不停的聊著工作、生活、和身邊的另一個人。彼此像對方的心靈導師,或說是像軍師,那是很深很深的生命經驗的分享與交換。

  從一件事上可以得到印證。當時身邊的另一個人,任職房屋公司;小黛,當時在崔媽媽基金會,與仲介業也是有業務上的往來。某次房屋公司的尾牙,讓崔媽媽在現場設攤,小黛在現場,看到他,毫不猶豫的憑她的直覺,就過去拍拍他的肩:「你是不是OOO?我就覺得是你,終於見到你了!」,結果就這樣莫名其妙的相認;在那天之前,小黛完全沒見過他,只是聽我說得太多,彷彿與這人極度熟識。

  這種事也只有小黛做得出來,對於人的認知,可以經由各種事件、各種形容掃瞄過一次,就把這人的形象給定了出來,這絕對是她獨一無二的本能。後來,這個人過完年沒多久,卻因為車禍意外過世了,年輕人猝逝,通常很快的就會辦完後事,白髮人送黑髮人,靈堂也不會設在家裡,就近設在醫院,一個很簡陋的地方;小黛說:「我也去給他上個香吧,好歹我們也有個奇妙的相遇,也算是認識的了。」

  未曾謀面卻能一眼認出這件事,一直在我們三個人各自的話題裡存在,我都說那是小黛的特異功能;如今,兩個人都走了。也許,在另外一個世界裡,哪天又巧遇了,小黛會拍拍他的肩,對他說:「好久不見,又遇見你了!」

  約好碰面的初四永遠不會到來,但在今天這個日子裡,我好想你們。



  紀念我自2000年以來的好友黃琡珺。









2017-01-27除夕@紅樹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向永遠的執行長張英二先生致敬 

自一趟長途旅行玩回來後,時間感一直很模糊。尤其在聽聞二先生的事時,突然回憶片片段段、時空顛顛倒倒交錯撲來,好幾天都帶著惆悵上班、下班。 前執行長張英二先生,是我在職 28 年餘之間,任期長且與我互動密切的長官之一。他在退休後,擔任協會的副理事長,為無給職,一年總有一、兩次的會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