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致親愛的小黛。之2—質樸的個性與愛美的天性

  今天早上穿著剛起床的衣服,加了件外套,自以為過年期間大家都返鄉了,只是到樓下的小七,邋塌點應該不會被認識的人看到。

  我是那種出門上班會穿得人模人樣的,但在家就會穿得非常隨便的人。走出小七時,手抱著兩包米,忽地想起來,這個樣子要被小黛看到,肯定被唸到臭頭。有次小黛到我家串門子,我還特地換了POLO衫和長褲,沒想到小黛一坐下來就說:「小姐,妳是沒衣服穿嗎?我帶妳去買可以嗎?就算在家裡也不要穿成這樣好不好?求求妳!」



  我當場大笑,我說:「我還特別換整齊一點了!」她說:「妳家門內外也差太多了吧!」這就是小黛。我們一起逛街買衣服,她總說:「穿好點,到了這年紀,貴點的衣服也是值得的。」這點我們倒是不謀而合,她對穿的、用的、吃的,都挑剔,買東西都會分析需要的理由,不太會衝動購物。曾經為了一條六千多元的裙子,她回去檢查了衣櫃,思考了一天,隔天問我,「報妳名字可以打折吧?我覺得那條裙子還是需要的。」然後,她下班就去買了那條裙子。

  除此之外,她還很喜歡看別人花錢,只要跟她出門,她會狂叫同行的友人不停試穿衣服給她看,她樂在其中,品頭論足一番,好像經紀人帶著旗下藝人去做造型試衣似的,同行的人大概都會噴不少小朋友。

  曾經因為她要挑一張單人座沙發椅,我們去逛遍文昌街家具店;之後,每買一件家具,就一定跟我說這書桌如何好、這椅子如何好、這書架如何好,最後一定會叫我也去換掉家具。我是一個很懶得更新家具的人,即使她連家具店的電話地址都給我了,我一直都沒能像她一樣為了要把家裡弄得更舒服而去挑選。

  就連鍋具也是,她用到了好用的鍋子,就叫我一定要入手;她即使做飯一個人吃,也會重視擺盤,每樣菜都一點點,再用一個拖盤盛裝起來,飯、筷子、菜盤,整整齊齊,我們會討論什麼菜怎麼做,無油無煙又簡單,這點現在我倒是仍然向她看齊。

  但她不虛華,她的個性是質樸的。「女人不能不愛美啊!」她喜歡好的東西、美的東西,但是如我前面所說,她挑選東西是經過分析思考的,正因為質樸的個性,才會對每件東西都再三斟酌,相信自己有絕對的理由才會下手,今天腦海總浮現她對這些她很有自信夠美夠好的東西淘淘不絕的樣子,真想再聽到她對每樣東西的形容,也真想再聽到她唸我在家也要好好穿衣服的雜唸。



  謹此,紀念我自2000年以來的好友黃琡珺。




2017-01-29@紅樹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向永遠的執行長張英二先生致敬 

自一趟長途旅行玩回來後,時間感一直很模糊。尤其在聽聞二先生的事時,突然回憶片片段段、時空顛顛倒倒交錯撲來,好幾天都帶著惆悵上班、下班。 前執行長張英二先生,是我在職 28 年餘之間,任期長且與我互動密切的長官之一。他在退休後,擔任協會的副理事長,為無給職,一年總有一、兩次的會議機...